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硕博之星】覃淑玲:挑战自我 超越自我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05日 字号:A- A+

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级金融数学班覃淑玲一直坚信越生活,越成长;越生活,越深刻的箴言,对待生活永远充满激情和热血,珍惜每一次锻炼机会,成功考取了中国地质大学研究生,在青春的赛道上实现了新的超越。

转益多师 卓越自来

在学习上,覃淑玲尽力培养自学能力,坚定自己的信念,不断学习与拓展。她发现在传统的在线学习方式下,移动自主学习为大学生提供了进一步辅助学习的方式。与学校图书馆丰富的实体书相比,她更喜欢浩瀚的电子馆藏资源,通过学校提供的云端知识智库的免费登陆渠道,她阅读了大量的电子书,从英国女作家夏洛蒂·勃朗特创作的《简爱》,到日本作家岸见一郎的《被讨厌的勇气》等等,她越来越认可心理学家阿德勒所说的:只是需要一点勇气。正因为有人可以改变这一大前提,所以教育和治疗才能成为可能。

无处不学习,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大二期间,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所有学生居家学习,进行线上教学。但是她没有因此而怠慢学习,她坚持认真听好每一节课,做好每一门课的笔记。课程中的困惑之处,她会善于使用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等网络平台资源进一步巩固,搜索相关的内容,聆听权威人士从另一个视角的讲解,以帮助自己更好地理解知识并融会贯通。

返校备战期末考试时,她重新梳理一遍课本内容和考试重难点,从线上学习到返校后的线下复盘,她都全力以赴,不求得过且过,而求高分突破,最终在学年度综合测评的时候,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在她看来,自己的学习生涯,就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进步的过程。


躬行践履 朝乾夕惕

实践无止境,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通过与学长学姐、老师等多方的交流,大三期间覃淑玲已对本专业的未来发展有了明确规划,并做出了考研的决定。定下考研的目标后,她除了认真学习专业课程知识以外,还考取了相关的专业资格证书如证券从业资格证、初级会计证书等。与此同时,她积极学习大数据的有关知识,利用B站等社交平台深入学习pythonmatlab等数据分析软件,进一步精进之前所学的统计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知识。

软件课程侧重实践,为此,她不错过任何一个锻炼自我、知行合一的机会。她积极参加证券投资大赛,精炼自己的模拟操作技能,构建自己的交易系统和交易策略。在大三跟随老师外出见习的过程中,积累了一些宝贵的经验和见识。那些在单纯的理论学习和模拟中无法深刻体会到的财富,装进了她知识的背囊里,为她披荆斩棘,与她一往无前。

大三的她,拥有了一套属于自己的成熟的学习方法,也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和待人接物的经验,思想上也越来越成熟,对自己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在她看来,自己的大学生活,就是一个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进步的过程。

全面发展 拥抱梦想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有言:在一个全面发展的、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身上,体现出力量、能力、热情和需要的完满与和谐。覃淑玲认为真正优秀的人不会局限于一个方面,而是全面发展。她参与学生会和社团的招新面试,成为数学与统计学院组织部干事,加入自媒体通讯社、青年志愿者协会等一些社团,向优秀榜样学习;积极参加体育锻炼,迎着朝霞奋力奔跑,伴着落日挥洒汗水,保持着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精神状态;不断拓宽知识面、提升各项技能,考取了多项证书,笃定前行。

大学的时光,覃淑玲学会了很多,成长了很多,随着毕业的临近,越是接触社会,她就越能感到知识和经验的匮乏,觉得还需要继续深造。于是,在大三下学期,她选择了考研。她深信,如果不试一试,你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机会有多大

结合所学的专业以及自身的优劣势,她选择了中国地质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应用统计学专业。确定目标之后,她在最短的时间内调整好自己,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进入积极的备考状态,让自己变得从容、主动。专业课方面,她反复阅读指定的参考书籍并关注相关的时事热点,运用书本上习得的理论解释。公共课方面,她把重点放在了英语上,听、说、读、写,反复磨、反复练。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梦想照进了现实,照亮了她为之奋斗的日日夜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