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2021暑期“三下乡”】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之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篇

文章来源: 作者:文/尤永健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字号:A- A+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7月14日至18日,数学与统计学院“一π当先”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武鸣区马头镇开展了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

活动以走访调研推普、开设普通话微课堂、开展普通话学习成果汇报会等形式开展。走访调研和问卷调查主要是针对马头镇街道居民进行,为了深入了解普通话在当地的推广和使用情况,以及发展规划和培训需求,队员们除了在街道走访调研,还到镇居委会向熟悉当地情况的居委会干部进行了访谈。实践队伍在当地进行的问卷调查得到了马头镇广大居民的响应,通过访谈和调研了解到,武鸣区马头镇当地普通话的推广受到了教师资源匮乏以及当地方言等因素的影响和限制,离全面广泛使用标准普通话还有一定的差距,急需有专业的老师来进行相关培训。此外,实践服务队组织马头镇的儿童开展了“说家乡、唱家乡”活动,通过语文课堂的形式,组织当地儿童朗诵诗歌,在歌颂祖国和家乡的同时,加强其对普通话的应用,从而助力普通话在当地的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