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防科技大学黄文德教授到数学与统计学院作学术报告讲座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字号:A- A+

927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教师吴伟芬邀请国防科技大学黄文德教授于五合文综楼220教室为同学们做了一场以“有一种智慧叫‘中国北斗’”为题的学术报告讲座。数统学院副院长黄在堂,教师吴伟芬、麦雄发也到来聆听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黄文德教授通过一个短视频分享了卫星导航定位在日常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并对其进行了简单介绍。紧接着,他以测量地球和月球等实例向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列举了一些卫星导航定位的相关原理,强调数学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随后,黄教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的历程,他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世界各卫星导航系统进行对比,解释了其优势和特色,展示了北斗的高精度定位在智能时代的广泛应用。最后,黄教授强调“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国之重器,是每一个中国人都要为之骄傲的尖端技术,同时黄教授感慨:国家尖端科学技术一定要独立自主!

据悉,在场师生从黄教授的讲演中领略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风采。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表示,“中国北斗”是中国科学技术愈发精进领先的体现,它是中国人的骄傲!

此次讲座旨在让同学们对“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有所认识,了解其发展历程及它在各个领域的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激发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同时也让数统学院的同学们知道在研发“北斗”的过程中数学的重要性,更深层次地意识到自己的专业在国家建设中不可或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