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京师范大学喻平教授应邀到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讲座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5日 字号:A- A+

113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喻平教授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在五合校区理综楼615作题为《数学教育实证研究的选题与设计》的学术讲座。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韦程东、南宁市第二中学科技处副主任胡凯林、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科技处主任潘丙理及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2019级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韦程东书记主持。

喻平教授从数学教育研究者的基本素养、实证研究的选题途径、实证研究的设计模式及实证研究案例四个方面进行“数学教育实证研究的选题与设计”的分析和指导,强调数学教育研究者要具备博学的理论、精通思辨与实证的研究方法、善于反思、学术并重,他鼓励学生在确定论题时要敢于对某些观点提出己见,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改造出新。在实证研究的设计上,喻教授倡导要对问题进行界定和分解,并以“中学生数学阅读研究”课题为例,提出数学阅读的内涵式界定和外延式界定。他指出,数学教育是一门研究数学教学的实践和方法的学科,在座的学生是未来的数学教育工作者,在注重教学原理的同时,不能忽视实证研究对数学教育的重要性。喻教授的讲座中的精彩教学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

讲座最后,喻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亲切互动,并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韦程东书记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这样的讲座别出心裁,给同学们在数学教育方式方法、教育实践研究、论文选题方面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法,并希望同学们都能注重对教育统计知识的稳扎稳打,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一名合格的数学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