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习园地 > 英文ABC > 正文

完形填空的答题技巧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年01月29日 字号:A- A+

 

1.首先迅速阅读一遍短文,了解文章大意、结构、以及各部分的逻辑关系。如果时间不多或阅读能力比较强的学生,可以边阅读边做题。对不需要上下文、相对独立的考点(如固定词组,主谓搭配,词义考察等)可马上选择正确答案,对需要上下文的考点(如连词,动词时态等)则暂时跳过,等看完整段或全文后再选择。

  2.语法题:完型填空中有相当一部分考题是语法题,要求学生熟练掌握和运用语法知识,做出正确选择。语法包括时态、语气、非谓语动词、关系代词和关系副词、分句、主动被动及惯用法等语法现象。

  a)时态:对完型填空中的时态题的判断,可以根据表示时间的信息词来判断,也可以根据上下文提供的信息来判断。表时间的词有:since, before, after, already, every since, for a long time, yesterday, in 1992, now。

  b)语气:考生认为困难的是对虚拟语气试题的判断。此类试题一般分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带有表虚拟条件句或短句的词语在问题句中,如without,if等,另一种需要根据上下文或逻辑关系来判断。

  c)非谓语动词:非谓语动词各自具有不同的语法功能和使用范围。分词作定语和表示原因、时间和伴随状语;不定式作定语和表示目的和结果状语。动名词可以做宾语、主语、表语或介词宾语。因此做非谓语动词的试题,要注意分析其在句中的语法作用,另外还要注意一些词的固定用法,牢固掌握必须跟动名词的动词和必须跟动词不定式的动词也是很必要的。

  d)替代词:英语中替代词很多,既可以用来替代单词,也可以用来替代词组、短语或句子。常见的有do, so, one, ones, yours, theirs, this, that, those, he, it, they等。完型填空题借用其语篇优势,常设有此类题。考生做这类题时,要仔细分析句子的语义关系,搞清所替代的内容是什么。

  e)词组、习语和习惯用法:对于这一类选择题,不能利用语法知识进行判断。因此平时的日积月累就十分重要。只有熟悉其意义和用法,才能准确迅速地做出判断。

  3.词汇题:完型填空的词语题一种是词义辨析题,另一种是单纯的测试词义的题。要做好词汇题,考生应掌握词汇的内涵、外延和语法功能,了解近义词的细微差异。

  4.句与句之间的关系:对于这类试题,第一要掌握表示过渡的连接语的用法和含义,如because表示因果关系,but表示转折关系等。第二在没有过渡语的情况下,要结合上下文进行推理和判断,分清句与句之间的逻辑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