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社团 > 通讯社 > 正文

新闻出版通讯社简介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7日 字号:A- A+

新闻出版通讯社

一、社团简介

    数学与统计科学学院新闻出版通讯社(以下简称通讯社),成立于1999年9月,是一个年轻富有创造力但也拥有相当经验的社团。通讯社由一批新闻传播热爱者创办,至今已有16年的历史。社团以及时报道新鲜事,锻炼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培养媒体专业能力为宗旨,并以打造和追求最具魅力的《数学新苑》报刊为主要目标,来展示数统院的风采。

二、社团职能简介:

部门组织:社长部、秘书处、采编部、主编部、出版部、美工部和信息部

 

社长部:统筹规划社团的发展,管理社团,负责社团的正常运行

秘书处:负责社团各项日常工作及发布社团的各项通知

采编部:培养记者的采访、报道、社交、写作审稿等技能

主编部:负责协调各部门报纸的制作,组织记者进行采访,并协助采编部的工作等

出版部:培养记者的钢笔字、粉笔字、毛笔字等技能,并负责粉笔字大赛的筹备工作

美工部:培养记者的艺术字、绘画、排版、设计等技能,负责各类活动海报和宣传画的制作

信息部:负责制作活动需要的PPT、各类活动的宣传单等

三、社团活动

     十六年风雨兼程,一路走来,通讯社已成为一个组织完备、社内人员多、管理制度完善的社团。作为一个新闻传媒类的二级学院学生社团,着力于立足校园,做好小院内自己的媒体,锻炼学生成为合格的新闻报道工作者,建立起学生与学院之间的沟通桥梁,及时报道学院的新鲜事,为未来教师技能的语言组织能力也奠定了基础。主要活动有新生征文比赛、新生粉笔字大赛、三院粉笔字大赛、三院记者风采秀大赛等。

 

1.新生征文比赛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对于大一新生来说,大学是个迷茫但是又充满希望的地方,如何把握新的机遇,如何才能更快的融入大学生活,如何展望自己的梦想是他们密切关注的点,因此新生征文比赛应运而生,新生征文比赛给大一新生们提供了新的平台,在这里,他们可以用自己的文采,将自己的梦想融入文章,通过语言展示自己的理想,从而激发自己,更快的适应大学的节奏,获得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

2.新生粉笔字大赛

    写好粉笔字,是教师职业的特殊要求,是进行课堂教学和社会宣传的重要工具之一。在规定时间内正确,规范,美观地写完一定数量的粉笔字,是师范生的一项重要基本功。我们院的新生大部分都是师范生,第一次在大学里接触到此类粉笔字比赛对新生今后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这个比赛中,我们邀请粉笔字写得比较漂亮的学长学姐作为评委,秉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让每一位新生都有机会参与到其中来,让他们获得实现自我价值的机会。

3.三院粉笔字大赛

与新生粉笔字大赛不同,三院粉笔字大赛平台更宽更广。三院即是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科学学院。面向对象为大一大二的学生,赛制与新生粉笔字相同。主办方则采取轮流制,让每一个院都有机会接触到如何办好一个活动的过程,在这个粉笔字比赛中,可以增强同学们写好粉笔字的意识,提高师范生板书规范化水平和板书设计水平,提高其教师技能,提升其综合素养。也可以吸取别人的长处,从而改进自己的不足。

4.三院记者风采秀大赛

    记者风采秀的选拔先是由各院选出三队,每队三人,最后与其他两院的队伍进行比拼。此类比赛是给同学们提供接触到记者的比赛,通过角色扮演记者,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又考察了学生记者的语言表达能力、采访能力和分析问题能力,实现了锻炼同学们的应变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促进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增进友谊,加强技术交流,展现了与时俱进、活力四射的青年形象。

 

 

5.新记者及粉笔字的培训

    新记者的培训为社团注入新鲜的活力,通过培训记者,将文化传承下去,并让记者在实战中得到训练,不断改进,最后得到提升,实现自我的价值。粉笔字的培训则是对师范生的基本功的升华。

6.平时生活中的及时事件报道

    在平常中,我们担任撰稿人的角色,将我们院的时事动态通过我们的稿子传播在我们院的网上平台,让每一个人都能了解数统院。

7.优秀毕业生采访

   每一年的5月底,我们将会派一批记者前往采访优秀毕业生,并将之撰稿成文,让每一位学弟学妹们都能通过他们的例子,从而激发自己,不断超越自己。

8.《数学新苑》报的出版

    《数学新苑》是我院出版的报纸,一年一次,总结了一年来我院发生的新闻事件,能够回首过去,展望未来。

四、出版社寄语:

我们可以做的还很多,只要我们继续努力,将数统院的新闻传播到每一位同学的心中,那我们就是值得的。我们一直在准备,希望更够携手大家,共同打造一个美好的数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