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实验室 > 实验中心 > 正文

教育部高校数学类专业教指委2015年工作会议暨全国高校数学学科院系主任联席会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6日 字号:A- A+

教育部高校数学类专业教指委2015年工作会议暨全国高校数学学科院系主任联席会在南宁召开

 

    为全面解读“国标”(《数学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探讨数学类专业建设方向,加强高校间的信息沟通与经验交流,共同提高数学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2015年工作会议暨全国高校数学学科院系主任联席会”于8月5日上午正式开幕。

    我校党委莫诗浦书记为大会开幕致辞。莫书记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办学历史和发展现状,以及学校当前的工作重心和目标,并简要介绍了我校数学类学科专业建设的基本情况,以及所取得的一些成就。莫书记指出,此次全国年会由我校承办,众多学术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云集南宁,为我校进一步深化数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在会议期间能够敞开心扉、直抒胸臆、观点碰撞、互相启发,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和探索,圆满完成会议的既定日程。

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郑志明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参与人数、主要议程等情况。他提出,要真正把数学专业建设好、发展好,需要大家群策群力,为数学专业的发展和数学人才的培养共同努力。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简要介绍了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发展历史,以及当前的一些主要工作,并表示希望通过参与本次大会,为数学专业的教育教学改革做出一定贡献。

随着《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深入实施,高校专业综合改革和特色专业建设不断推进,在更新教育教学观念、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当前,为探索建立相关专业认证标准,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通过广泛调研、研讨论证,已形成“国标”,如何认识理解“国标”,如何根据学校实际和社会需要制定数学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成为高校进行数学类专业建设时关注的焦点。

    本次大会以“国家质量标准下的数学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为主题,邀请专家及相关院校做主题报告、专题报告,并组织院系主任进行交流研讨。会议内容主要包括:介绍数学类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的意义与内涵、总结近年来数学学科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经验、交流数学学科教学改革中存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探讨新时期数学类专业发展方向与人才培养模式等。

校党委莫诗浦书记讲话

 

教指委郑志明主任讲话

 

高教社林金安副总编辑讲话

 

全体与会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