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硕士研究生专业 > 正文

计算数学(学术型,学制三年,授理学硕士学位)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9日 字号:A- A+

计算数学主要研究方向:小波分析及快速算法,微分方程的自适应网格算法,分数阶微分方程数值解,高精度有限元方法,最优化算法及其应用,智能计算与机器学习.

计算数学也叫做数值计算方法或数值分析。主要内容包括代数方程、线性代数方程组、微分方程的数值解法,函数的数值逼近问题,矩阵特征值的求法,最优化计算问题,概率统计计算问题等等,还包括解的存在性、唯一性、收敛性和误差分析等理论问题。本学科培养的硕士应是计算数学方面的高层次的专门人才,具有比较扎实宽广的数学基础,了解本学科目前的进展与动向,并在某一应用方向受到一定的科研训练,有较系统的专业知识,能熟练运用相关知识及数学软件解决某些实际应用问题的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毕业后能从事与应用数学相关的教学、科研及中等学校的数学教师工作,或者继续攻读数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

学院的计算数学团队,在奇异摄动问题数值解法,界面问题高精度数值算法,积分微分方程数值算法,特征值问题数值解法,分数阶微分方程的数值解法和智能计算等方面具有突出研究成果,获得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西自然科学基金。并拥有海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1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