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浙江海洋大学刘焕文教授到数学与统计学院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7日 字号:A- A+

1016日下午,数学与统计学院刘利斌副教授邀请浙江海洋大学刘焕文教授于五合理综楼作了题为布洛赫浅水波的能带结构及布拉格共振原理的修正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数统院副院长黄在堂教授主持,数统院刘利斌等老师及应用数学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会议伊始,刘教授将理论与图像相结合,展现出了周期结构可以对光进行调控的奇妙。接着,刘教授以X射线衍射及能带理论简介引出重要原理——布拉格原理,并提到这个原理的提出者是历史上最年轻的诺贝尔奖获得者,他说从这个原理背后可以得到实际生活对于做研究影响重大的启示。同时,刘教授从工程应用和科学研究两个角度对流体中的水波问题进行了讲解,并引出了他的在深度渐变的周期底部上传播的液体表面波的能带结构以及布拉格共振原理在水波中的修正两个研究。其中,当刘教授提到他研究出的缓坡方程解析解时,他强调:数学在很多研究领域都非常重要。

最后,刘教授提出了是否存在水波绝缘体这一想法,呼吁所有参会者多想、多思考,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做出一番新成就。

刘教授生动有趣的报告不仅让广大师生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激发了对数学研究领域的兴趣,也启示了师生如何去思考、去研究。我院在本学年伊始,已经接连邀请了不少教授到校做学术报告,此类报告会让师生们都有所感悟、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