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数学与统计学院概况

数学与统计学院是南宁师范大学最早创办的院系之一, 其前身可追溯到成立于1953年的广西教师进修学院数学学科。办学以来,学院经历了数学系、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数学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科学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发展历程,为社会培养了万余名高素质教师和其他专业人才。

学院下设数学与应用数学系、统计金融数学系、公共数学系三个教学机构,开设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统计学和金融数学3个全日制普通本科专业。学院拥有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学科教学(数学)教育硕士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数学学科是自治区博士点建设支撑学科。学院拥有广西应用数学中心、广西人机交互与智能决策重点实验室、广西“应用数学”院士工作站、广西高校非线性科学与随机数学重点实验室、自治区级实验教学示范建设中心---科学计算与数学建模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广西高等学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广西高校自治区级教师教育学科数学教学论教学团队和广西高校自治区级代数学教学团队。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2020年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应用统计学专业获批2019年自治区级一流本科建设点。应用数学是广西重点学科(2013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是广西高等学校优质专业(2006年)、广西高校特色专业及课程一体化建设项目立项专业(2011年)、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建设项目(2018年-2020年),应用统计学是广西高校特色专业(2014年)。学院拥有《代数学》、《数学建模》和《数学教学论》三门广西高校精品课程,2003年《文科高等数学基础(B)-数学思想和方法》获广西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和教育部“21世纪全国高等师范院校系列教材”。《数学教学论》和《数学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级一流本科课程。

学院依托学校的发展和北部湾区位优势,充分发挥自身的学科影响,搭建良好的科研平台,积极开展各项对外学术交流活动,支持教师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并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校和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先后派遣和资助教师赴美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西班牙、英国、法国、德国和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进行学习与交流。

新的历史时期,学院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进一步承担起历史重任开拓创新,推动我校数学科学发展、培更多养拔尖人才。让我们共同期待,在新的发展时期里,数学与统计学院人才辈出,硕果累累,谱写新的美好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