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北部湾大学唐高华教授到数学与统计学院开展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6日 字号:A- A+

应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12月23日,北部湾大学博士生导师唐高华教授来我院理综楼615教室开展了题为《Zero divisors and zero divisor graphs of formal matrix rings over a commutative ring》的学术报告。数学与统计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韦扬江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杨立英教授和苏华东副教授,彭喻振副研究员,甘惠灵博士及数学与统计学院基础数学专业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韦扬江主持。

唐高华教授首先从高等代数中一般的线性方程组的理论出发,介绍了目前国际上非常热门的研究领域——环上的形式矩阵环的研究。环上的n阶形式矩阵环是通常矩阵环的非常自然而又非常广泛的推广,它是由唐高华和周毅强在2013年引进的。众所周知矩阵环是线性代数和多重线性代数中最核心的工具和内容,也是环论研究中最重要的工具和研究对象,同时在编码、密码、现代通信等方面有着广泛的应用,有关矩阵环的问题都可以在形式矩阵环上进行考虑和研究,同时由于因子系的复杂性和丰富性,使得环上形式矩阵环的研究不仅具有类似于矩阵环的可操作性,而且研究的内容和方法更具有丰富性和挑战性,研究结果具有更加广泛的应用性。

本次报告唐教授主要介绍了形式矩阵环的零因子以及零因子图的性质与结构。他鼓励研究生在做研究时要敢于对某些观点提出己见,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改造出新。报告深入浅出,与会老师与同学都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