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院承办第十五届全国代数学学术会议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字号:A- A+

7月21一26日,由中国数学会主办,广西数学学会、南宁师范大学、北部湾大学联合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代数学学术会议在南宁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院长席南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教育部数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代数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谭绍滨,北部湾大学副校长、广西数学学会理事长、代数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唐高华,我校党委副书记侯代忠,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韦程东,以及来自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以及美国Hoseo University、英国University of Edinburgh等国内外20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代表7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北部湾大学副校长唐高华主持。

开幕式上,我校党委副书记侯代忠致欢迎辞。侯副书记代表学校对第十五届全国代数学学术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概况、数学学科的发展,他表示,在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今天,基础理论研究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对一个国家而言,基础理论的创新能力是它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对一个民族来讲,基础学科的发展水平反映着它的文明进步程度。而站在人类整体的高度,探索真理、揭示规律是人的一项终极追求,是所有人共同的情怀。侯副书记希望代表们会议期间积极交流,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并对我校数学学科的建设提出宝贵的意见。

代数会议程序委员会主席谭绍滨教授在会上指出,代数学的研究及其应用领域,既深入到“顶天”的基础数学,也涉及到“立地”的应用数学和数学应用的各个方向、领域,希望全体与会代表充分利用此次难得的交流平台,认真参会,展现成果,交流思想,培养人才,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数学强国作出贡献。

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韦程东介绍了我院的基本概况、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他诚挚地邀请更多的学者才俊选择、加盟南宁师范大学,共同开创数学学科更加美好的明天。

中国科学院席南华院士致辞。他表示,本次会议准备充分,规模空前,是我国代数学界的著名教授、专家和学者的一场学术盛宴。代数界不断的发展,现已形成一个庞大、充满生机活力的队伍,反映我国近年来代数学强劲的发展动向。本次会议日程安排紧凑、学术氛围深厚,会议的成功召开无疑会对代数学的发展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北部湾大学副校长唐高华介绍了北部湾大学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历程,着重介绍了数学学科建设的情况。他指出,广西的基础教育有赖于本科院校的人才培养,从而形成良好的师资队伍,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广西数学的发展,共同努力,开创数学学科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据悉,全国代数学学术会议是国内代数学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已成为代数学界的盛会。本届会议邀请数百位代数学学者在代数组合、代数数论、交换代数与代数几何、代数表示论、Hopf 代数、李理论、代数群与量子群、代数K-理论、群及其表示论、半群、矩阵论、环与同调代数、代数编码、代数密码、计算机代数等十五个领域做分组报告,预计安排大会报告11场、学术报告150余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