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字号:A- A+

为深化民族地区基础教育数学课程教学改革,以实际行动建设民族地区高质量教育体系,提升少数民族地区数学教育教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11月8日-10日,由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南宁师范大学承办,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西南大学基础教育研究中心、广西数学学会协办的“中国少数民族教育学会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2023年学术年会”在南宁邕江宾馆成功举办。

本次会议得到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领导的大力支持,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少数民族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东北师范大学马云鹏教授主持,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郭岩,西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少数民族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原理事长宋乃庆教授,南宁师范大学副校长隆广庆教授致辞。

在开幕式上,隆广庆副校长向参会代表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学科及专业建设成果,并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交流,为进一步推进民族地区数学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中国少数民族数学教育专业委员会原理事长宋乃庆教授介绍了中国少数民族数学教育研究团队自2007年以来在少数民族地区开展的研究工作和成效。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郭岩高度肯定了专委会在支撑和引领全国少数民族数学教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并希望民族教育在合作交流中实现优质资源和成果共建共享。

本次大会历时一天半,来自北京、上海、广东、广西、重庆、四川、甘肃、云南、西藏、内蒙古、新疆等18个省(市、自治区)的 60个单位(其中包括50所高校、9所中小学、1所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教育部门领导、教研机构代表、全国各地中小学的学科优秀教师近170人齐聚邕江江畔,共研少数民族数学教育。大会共安排了10场主报告,三个平行论坛,69位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分享。

本次会议的学术报告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在研究热点上,除了数学文化、数学课程、数学教学这些常谈常新的经典主题,目前研究者们更加关注学生的学习和教师的培养;二是在研究方法上,超过半数的报告是实证研究,以科学、合理的研究设计为支撑,对教育问题进行揭示、探讨;三是研究成效上,注重研究结果与现实结合,研究不再停留于理论层面,趋向于应用与实际效果取径。

此次会议的成功举办,加强了全国各高校、中小学、以及研究机构对民族地区数学教育的认识。同时,此次会议的举办,将进一步促进和加强我校数学教育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会前,学校党委副书记侯代忠会见了郭岩主任、宋乃庆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