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尧教授受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07日 字号:A- A+

11月7日,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尧教授受邀到我校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全体教师及36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作了题为《数学课程思政——何位,何谓,何为》的学术报告。学校隆广庆副校长主持报告会。

王尧教授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的重要论述,依托从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丰富经验,从课程思政概念内涵外延、为何要做课程思政、如何做好数学课程思政三个方面阐述了数学课程思政“何位、何谓、何畏、何维、何为”。他向师生们由浅入深讲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外延、重要意义,提出数学教育中存在“十重十轻”问题,并指出课程思政是育人的“四个回归”,即学校回归主责,教师回归主业,育人回归主体,工作回归主流。他运用丰富的案例,从“认识数学,喜欢数学”、“掌握方法、学会数学”、“数学自信、民族自信”、“热爱科学、执着信念”、“厚德载物、学以报国”、“人文精神、哲学情怀”六个方面就如何做好数学课程思政分享了自己的见解。

隆广庆副校长在总结讲话时指出,王尧教授的报告图文并茂、内容详实、旁征博引、视野开阔,此次报告如久旱逢甘霖,为我们积极探索课程思政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强调,一是要以聆听此次学术报告为起点,认真组织师生学习报告内容,做好做实做优课程思政建设方案;二是要结合专业特色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实践,打造特色,凝练成果,积极申报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项目;三是要师生共同参与,共同探索课程思政,使师生共同受益。

王尧教授是吉林大学博士,南开大学博士后,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兼学会党建领导小组组长,江苏省高等学校数学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专家,美国《数学评论》评论员,曾获原国家教委曾宪梓教育基金教师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