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北部湾大学唐高华教授等五人作报告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作者: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03日 字号:A- A+

2023年12月28日,应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的邀请,北部湾大学唐高华教授、苏华东教授,清华大学李永雄助理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廖群英教授,阿坝师范学院赵伟副教授五人为数学与统计学院师生做了题目分别为《Quasi-clean rings and Quasi-exchange rings》、《Unit Graphs of Rings》、《三次曲线的算术》、《On the Ding and Helleseth’s 7th open problem about optimal ternary cyclic codes》、《代数学中的殊途同归与殊途同类》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该院黄在堂院长主持,该院部分老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在报告中,唐高华教授介绍了quasi-clean环、quasi-交换环等定义,并给出了相关的几个定义证明推理。苏华东教授介绍了单位图的周长、直径、平面性等不变量的定义及其证明。李永雄博士通过具体例子的讲解,介绍椭圆曲线的基本知识、L函数的算术以及相关的应用。廖群英教授介绍了纠错码原理、线性码、三元最优循环码等基础理论,Ding和Helleseth的第七个公开问题的研究现状及相关研究成果及证明。赵伟副教授介绍了数学的世界观和数学的方法论,要用数学的思维方式待数学,要学会由“殊途同归”到“殊途同类”,以“殊途同类”引领数学的创新。

报告会后,现场师生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了互动交流,提出了自己的部分疑惑,并由负责报告的教授们进行详细解答。本次报告会丰富了学院研究生的学识和知识储备,帮助学生在学术道路上得到进一步的成长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