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简介 > 正文

数学与统计学院召开教育硕士研讨会

文章来源::数学与统计学院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发布时间:2015年03月12日 字号:A- A+

    近日,数学与统计科学学院教育硕士研讨会在利泰大酒店会议室召开。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朱文芳教授、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赵雄辉教授、南宁市教科所所长戴启猛、南宁市33中校长师轶、广西教育学会中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桂芳博士,南宁市教科所数学教研室主任黎福庆、崇左市教育局数学教研室主任成冬元、南宁二中科研处主任师廖克杰、南宁市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曹福桃等应邀出席本次研讨会。我校科研管理处处长,研究生院院长、副院长,数统院主要领导、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数统院党委书记和院长主持。

   研究生院院长作会议开题发言,他讲述了我校研究生的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质量、生源及目前存在的问题等情况,重点介绍了如何深化研究生教育工作的三方面内容。研究生院副院长简要介绍了全国省属重点师范大学对专业型研究生的培养方式。

    数统学院党委书记韦程东分析了数学建模思想在中小学教学中渗透和对新课改的要求。校外导师廖克杰对就到校实习的形式进行了论述。

    朱文芳教授以“数学教育评价的理论与实践”为题,简要讲述了教育评价背景,阐述了西方的数学考试的目的及评价,数学考试的测量学基础,数学考试的效度与信度、区分度与难度。

    赵雄辉教授从“全面认识数学课程的教育价值”和“数学教材的理解”等方面论述了“学生为什么要学习数学,教师为什么要教数学”的问题。

    与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就我校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联合培养机制、培养方案、课程设置、教学方式、校外专业实践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探讨新形势下数学与统计科学学院教育硕士的办学模式和发展趋势,总结数学教学专业方向教育硕士的教育教学经验,进一步提升教育硕士的培养质量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据悉,两天会期共安排了6位专家作报告,此次研讨会的召开对完善我校教育硕士培养机制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