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应用数学专业导师 > 正文

麦雄发副教授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 字号:A- A+

         麦雄发副教授   

个人风采    


 

 

个人简历    

麦雄发,男,1974年6月生于广西,1997年7月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取得理学学士学位,2000年7月兰州大学数学系取得理学硕士学位。2010年取得副教授任职资格。目前主要从事智能计算及数据挖掘方面的研究。

电话: 0771-5610350 通讯地址: 广西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
邮政编码: 530023 电子邮件:maixf@nnnu.edu.cn

研究方向介绍    

智能计算与机器学习

智能计算是一种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计算方式,它主要用于处理复杂、高维、动态、非结构化的数据和问题。本人研究兴趣主要在群智能算法在优化、微分方程数值解及GIS应用等方面。机器学习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分支,主要研究如何在经验学习中改善具体算法的性能,主要包括监督学习、无监督学习和强化学习,深度学习是其重要的研究方向。本人研究兴趣在深度学习及其在微分方程数值解和GIS应用方面。

科研项目    

(1) 广西科技厅, 区自然科学基金, 2018GXNSFAA294079, 基于数据驱动和智能优化融合气象模型的北部湾短时定量降雨预报研究, 2019-01 至 2021-04, 10万元, 结题, 主持。

(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41661021, 复杂环境下西江流域社会-生态系统变化及其生态风险模拟研究, 2017-01 至 2020-12, 45万元, 结题, 主要参与。

(3) 广西科技厅, 科技开发项目, 桂科攻1598019-1, 基于大数据的智慧旅游可视化安全预警与应急处理决策支持平台, 2016-01 至 2018-12, 20万元, 结题, 主要参与。

发表论文    

(1) Li Ling, Cheng Jianquan, Bannister Jon, Mai Xiongfa. Geographically and temporally weighted co-location quotient: an analysis of spatiotemporal crime patterns in greater Manchester,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Geographical Information Science, 2022, 36(5): 918-942.(SCI期刊论文)

(2)Li Ling; He Zhengwei; Chen Sheng; Mai Xiongfa; Subpixel-Based Precipitation Nowcasting with the PyramidLucas–Kanade Optical Flow Technique, Atmosphere, 2018, 260(9) (SCI期刊论文)

(3) 钟海燕; 李玲; 麦雄发 ; 基于随机森林的短时临近降雨预报方法, 广西师范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18, 35(4): 50-54 (期刊论文 )

(4) 黄启桥; 麦雄发 ; 李玲; 唐菁; 唐飞笼 ; 基于ConvLSTM 的广西短临降水预报, 气象研究与应用,2021, 42(4): 44-49 (期刊论文 )

(5) 吕洁; 麦雄发 ; 谢妙 ; 基于二维Gabor小波和孪生支持向量机的图像识别算法, 南京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22, 46(1): 113-118 (期刊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