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导师 > 正文

韦程东 教授 博士生导师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字号:A- A+

         

 

个人风采    

   

 

个人简历     

韦程东,男,广西上林县人,1965年5月25日生,南宁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教学名师。广西高校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广西高校《数学建模》精品课程的负责人。数学教育学报编委、中国现场统计研究会资源与环境统计分会常务理事、广西数学会常务理事、广西高等教育学会数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广西教育学会小学数学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主持承担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主持3项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主持8项厅级科研项目;主持10项省级教育教学改革、教育科学研究项目;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100多篇学术论文,在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了4部专著、2部编著、2部教材。共获得地厅级以上奖励100多项,其中荣获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首届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三等奖1项,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通讯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广西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科学学院

邮政编码: 530023

电子邮件:wcdbbh@163.com

电话: 0771-3905319

研究方向介绍    

贝叶斯统计推断研究方向  

Bayes统计的主要特点就是使用先验分布,由样本与先验分布提供的信息,得到后验分布,后验分布综合了样本与先验信息,组成较完整的后验信息,这一后验分布是Bayes统计推断的基础。统计学家Lindly预言:"统计学的未来-----一个Bayesian统计的二十一世纪"。 在美国统计学会的ASA和英国皇家学会的JRSS等著名杂志上,几乎每期都有Bayesian统计方面的文章,可以说,Bayesian统计是当今国际统计科学研究的热点。  

统计建模研究方向  

统计学的理论与方法已广泛应用于金融、保险、工业、农业、军事和科学技术中,统计学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统计建模是运用各种统计的思想方法与统计软件对批量数据建立统计模型和探索处理的过程,用于揭示数据背后的因素,诠释社会经济现象,或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预测或判断。统计建模的一般步骤为明确问题、收集信息、模型假设、模型构建、模型求解以及分析。  

教育统计研究方向  

教育统计学是运用数理统计的原理和方法研究教育问题的一门应用科学。它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如何搜集、整理、分析由教育调查和教育实验等途径所获得的数字资料,并以此为依据,进行科学推断,从而揭示蕴含在教育现象中的客观规律。教育统计学是教育科学研究定量分析的工具。    


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起讫时间      

备注      

1.基于MCMC的贝叶斯生存分析理论      

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13 -2016      

主持      

2.混合样本的经验估计      

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08 -2011      

主持      

3.混和样本的线性经验Bayes估计      

广西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015-2017      

主持      

4.贝叶斯推断统计理论及其在生存分析   

广西高等学校科研项目      

2012-2014      

主持      


教研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起讫时间      

备注      

1.基于中小学课程标准的高师数学专业教学 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广西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改革工程重点 项目      

2015-2018      

主持      

2.以基础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为准绳——提高数学类教育硕士培养质量的探索与实践 

广西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专项课题研究项目      

2012-2015      

主持      

3.广西高中、学前、特教学校生均成本测算及模型研究      

广西教育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课题      

2013-2015      

主持      


发表论文    

1.C.Wei, Berry-Esseenboundsforwaveletestimatorinsemiparametricregressionmodelwithlinearprocesserrors.JournalofInequalitiesandApplications ,(2012/1/ 44)1-18 SCI收录.

2.G.Chen, C. Wei. A reverse Holder's inequality for alpha beta-symmetric integral and some related 

results.Journal of Inequalities and Applications.2015:138,SCI.通讯作者  

3.G. Chen, C. Wei .A functional generalization of diamond integral Dresher’s inequality on time 

scales.Advances in Difference Equations,2014:324, 2014. SCI收录. 通讯作者.  


出版专著教材    

1、韦程东.贝叶斯分析理论及其应用.北京:科学出版社,2015 .  

2、韦程东.数学建模能力培养方法研究.北京:科学出版社,2012 .  

3、韦程东.数学应用意识与应用能力培养方法研究.四川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 .  

4、韦程东.数学建模与数学建模方法,南开大学出版社,2012


荣誉称号     

获奖名称

颁奖机关

奖项名称和等级

颁奖时间

面向基础教育改革地方高师数学专业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的实践探索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2009

面向新世纪高师大学生数学素质培养的探索与实践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2005

两参数Burr XII分布的经验Bayes检验

广西科学技术协会

广西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

2012


   


荣誉名称

颁奖机关

颁奖时间

1.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秀指导老师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

2011

2.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西赛区“突出贡献奖”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西赛区组委会

2013

3.广西高校优秀大学生社团指导老师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2013

4.“深圳杯”数学建模夏令营优秀论文奖指导老师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