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计算数学专业导师 > 正文

麦雄发副教授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 字号:A- A+

 

麦雄发副教授

个人风采

 

 

 

个人简历

麦雄发,男, 19746月生于广西, 19977月广西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取得理学学士学位,20007月兰州大学数学系取得理学硕士学位。2010年取得副教授任职资格。目前主要从事智能计算及数据挖掘方面的研究。

电话: 0771-5610350 通讯地址: 广西师范学院数学与统计科学学院
邮政编码: 530023 电子邮件:maixf
@163.com

研究方向介绍

智能计算与其应用

智能计算是智能科学与技术学科的一个分支领域,是用数据计算的方式模拟实现学习、适应和演化等智能行为,建立对不完全、不确定、非精确、非结构化的非程序化问题进行求解的智能化系统的理论和方法,主要包括模糊集、粗糙集、人工神经网络、混沌和分形理论、演化计算、群体智能、人工免疫系统等启发式算法和技术。现阶段主要研究兴趣在群体智能。智能计算的应用方向主要包括了高维函数优化、多目标决策、图像处理、多目标优化、数据挖掘、地理信息系统、智能控制等方面。本人在多目标粒子群算法、量子粒子群算法、细菌觅食算法等方面有一定研究,发表了多篇相关论文。

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项目来源

起讫时间

备注

1.基于细菌觅食算法优化的核聚类算法及其应用研究

广西混杂计算与集成电路设计分析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

2016.1-2017.12

主持

2.基于混合智能算法的高光谱数据半监督聚类研究

广西数据科学实验室科学基金

2016.9-2018.7

主持

3.混合细菌觅食模糊核聚类算法及其在南流江流域生态分区中的应用研究

北部湾可持续发展监测与优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

2015.1.1-2016.12.31

主持

4.基于细菌觅食算法的群体智能算法及其在知识发现中的应用

科学计算与智能信息处理广西高校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

2012.1.1-2013.12.31

主持

5.北部湾海陆过渡带生态环境演化机理及其情景模拟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14.01-2017.12

参与

6. 基于案例推理与WSR系统的喀斯特石漠化治理模式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2009.01-2011.12

参与

发表论文

1.MAI Xiongfa,Li Ling.Bacterial Foraging Algorithm based on Quantum-Behaved 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 and Opposition-based learnin[J].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information Systems,2013.5,Volume9,Number3.(EI)

2.MAI Xiongfa,Li Ling.Bacterial Foraging Algorithm based on PSO with Adaptive Inertia Weigh for Solving Nonlinear Equations Systems[C].Advanced Materials Research Vols.655-657,part2.(EI)

3.麦雄发,李玲.基于决策者偏爱区域的多目标粒子群算法研究.计算机应用研,2010,27(4):1301-1303,1348.(核心)

4.麦雄发,李玲.基于群体距离的多目标粒子群优化算法.计算机工程,2010,3619:177-179.(核心)

5.MAI Xiongfa,Li Ling.Bacterial Foraging Optimization Algorithm Based on Opposition-Based Learning(C).ESEP2011,Singapore,ISBN:187661025726-5732.(EI)

6.麦雄发,李玲.基于PSO 与对立学习的细菌觅食算法.计算机工程[j]2113723.(核心)

7.MAI Xiongfa,Li Ling.Bacterial foraging algorithm based on gradient 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 algorithm[C].ICNC 2012, hongqin,ISBN:978-1-4577-2130-4.(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