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培养计划 > 正文

金融数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草案)

文章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6日 字号:A- A+

         

         下载 金融数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独立的精神、法制的观念、平等的意识、自由的思想、科学的态度、包容的胸怀的完整人格的青年。在专业上,掌握数学与统计的基本理论,以及金融、经济基本知识,能运用所学的数学分析方法进行经济、金融信息分析与数据处理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毕业后能在金融、投资、保险等部门从事金融分析、策划与管理等工作,并为更高层次的研究生教育输送优秀人才。

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系统掌握金融数学的基础理论,从事金融数学及应用方面工作的专业知识和工作技能。要求学生掌握必要的理论基础知识;掌握数学与应用数学、金融学的基础知识,掌握金融与经济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的分析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进行经济、金融信息分析以及预测和决策;熟练掌握一门外语;既具有独立的工作能力,又有与他人协作的精神;要具有较好的科学素养和较强的创新意识,受到理论研究、应用技能和使用计算机的基本训练,具有金融信息分析与数据处理的基本能力和较强的更新知识的能力,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本专业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知识和工作能力:

1. 了解本学科专业发展的趋势,具有宽厚的文化修养、优良的心理素质、良好的协作能力和创新的思维方式。

2. 具有较好的数学和应用数学基础,掌握金融与经济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的分析方法,能够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进行经济、金融信息分析以及预测和决策。

3. 掌握计算机基本技能,具备初步的软件应用和开发能力,能够运用计算机技术进行数据的收集、整理和析,并解决实际问题。

4.能熟练使用至少一种统计软件包,有较强的统计计算能力与应用能力。

5.具有较高的思想、文化、心理和身体素质,具备较强的适应能力、协调能力、应变能力和创新能力。

6.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言,具有良好的听、读、写作、会话能力,能较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

主干学科  经济学、数学、统计学

核心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会计学原理、金融学概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上机操作训练、社会调查、专业见习、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标准学制  4年 弹性学制  3-6年 最低毕业学分   170学分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

 详细培养方案